當在選購電源供應器時,相信店家一定會問:『您要幾瓦的產品?』不曉得各位是否知道電源供應器總瓦數是如何算出來的呢?其實所謂的瓦數,在基本電學中是屬於功率的單位,也可稱之為負載(LOAD),以英文字母P表示,以一般的ATX 12V電源供應器為例,共有 +5V、+12V、+3.3V、-5V、-12V及+5VSB等多組輸出,這些就是所的電壓值(V),?每組電壓均提供不同大小的電流(I),假設 +5V的電流為25A(安培),則 +5V輸出的瓦數為5x25=125W(依據功率方式P = I x V而來),並使用同樣的方式將其他各組輸出瓦數也一併計算出來後相加所得,即是讓電源供應器的總瓦數。

為何數值遠遠超越
這邊要講的事:『在Intel的ATX 12V規範中,不僅定義出個別輸出電源的電流標準,還針對 +5V與 +3.3V這兩組輸出的瓦數總和做出要求』,因此電源供應器廠商為了符合ATX 12V規範才採用這樣的設計,所以是屬於正常現象。
談談保護功能
而關於保護機制方面,目前電源供應器所使用的共有OVP、OCP、OPP(OLP)、OTP、UVP及SCP等各種保護電路。而這些保護設計本來應該全部都整合在電源供應器內,不過,基於成本考量及技術能力,因此有些廠商往往會省掉部分的保護線路,相對地生產成本也得以降低,如此即可促進本身的獲利。但這樣的作法使用者不僅無法在購買時察覺,而且在使用時也無法感受到,當真正察覺到時,輕則將損壞電源供應器送修,嚴重的話搞不好還會連CPU、主機板一起賠上。
OVP/OCP
由前面提到功方程式可知,瓦數是電壓與電流相乘而來,這兩者間只要其中之一提升,瓦數就隨之增加,當輸出瓦數超出與電源供應器連接設備的需求時,就有可能對該設備造成傷害。基於此種情形,因而有著OVP設計,也就是所謂的過電壓保護,針對電源供應器每組輸出電壓均設定其上限值,當任何一組電壓超出標準時,電源供應器本身即會自動關機停止運作。
OPP/OLP
即然可以針對電源供應器組輸出的瓦數做出限制,來達到保護的作用,那在總瓦數上亦有這樣的設計,稱之為OPP過功率保護
UVP
各位也許不知道,除了電源供應器電壓過高會造成裝置、設備損壞外,當電壓低於某個標準時也會發生同樣的情形,使得UVP低電壓保護,這樣的功能應運而生。
OTP
OTP代表的是過溫度保護設計。不過,當電源供應器溫度異常上升時,若各位正在利用電腦上執行重要工作,則就會因為電源供應器的強迫關機而導致尚未存當資料的損失。
SCP
『一般來說,電源供應器若具備OCP、OPP的功能,則SCP(短路保護)就不是非常需要,不過仍有其存在的必要,特別是在一些中、低瓦數的電源供應器上,因為這類型電源供應器所使用的零件規格較小,相對地對電壓、電流的耐衝擊承受度也較差』,其實這是因為電源供應器是由半導體元件所組成,而規格較小的半導體元件往往因為1V電壓或1A電流之差而損壞,可見SCP功能的重要性。
在談線材粗細
各位也許不知道,電源供應器的輸出瓦數是否足夠除了本身的電路設計外,線材的粗細也是有影響的。一般來說,市面上的ATX 12V產品,應該是屬於16 ~ 18AWG(線材粗細的單位,數字越大線材越細)的線材,若採用較細的類型來搭配,即使電源供應器的輸出瓦數正常,但在傳送到裝置那端的過中就會因此而衰滅,因而出現瓦數不足的狀況。

自我檢查
在電腦開機的狀態下,用手去感覺一下線材電源供應器輸出線的溫度,若出現發燙的情形,即表該電源供應器所搭配的線材與其輸出瓦數無法匹配。
接頭影響
在一般的使用狀況下,當各位將電源供應器與主機板、硬碟機及光碟等裝置做連拉,大概很少有再插拔的機會。而在這樣的情況下,加上台灣的氣候潮濕,電源供應器接頭就容易發生氧化而使得導電性變差,如果使用鍍金的設計,儘管金並不能保證不會氧化,但最起碼會比一般度錫的方式耐久,藉以降低此種問題發生機率。
安全功能
如果你看過此篇文章,我想你應該能體會到電源供應器的重要性:『電源供應器在電路設計越完備,相對地您電腦中的零組件就越安全,也能更穩定的工作』,相信各位在組裝電腦時,不會在去買那種路邊攤上的電源供應器應付了事吧!
很划算的供應器
市面上一些有附送POWER的機殼也要特別注意,一般來說廠商為了將成本降低,有很多附贈的電源供應器都是不足瓦的、甚至是沒有品牌的電源供應器,這種「機殼 + 電源供應器的套裝配備」基本上是用來給店家做為機器出COST DOWN用的,電源供應器通常是標示250或300W,但實際上卻可能只有150W、200W或220W,而且很多都是偷了電源的保護線路設計,採用比較差的電容、以及電線和件,在產品的壽命上是比較短的。

昊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到選擇使用者登入畫面.選好使用者登入後.
接著顯示正在登出. 正在儲存你的設定值…
接著回到選擇使用者登入畫面.一直重複.
正常模式.安全模式皆同.
或修改了Winlogon裡的資料,重新開機後,就發生無法登入XP,而會一直重複登入、登出的情形。

微軟的官方步驟…

更換userinit.exe 檔案
1.複製winnt/system32\dllcache\userinit.exe 到winnt\system32目錄下
2.重新開機

檢查機碼
1.啟動 Regedit .exe。 並點選 [ 檔案 ] [連線網路登錄]在Hkey_Local_machine 視窗上
2.選擇 找到 Soft ware\
Microsoft\Windows NT\Current Version\Winlogon機碼。
3.看右邊視窗..找到 Userinit:Reg_SZ:C:\WINNT\system32\userinit.exe
4.請將userinit 點開來修改成 userinit.exe
5.重新啟動電腦。

昊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«123